尼泊爾登山 Q&A

Q1: 尼泊爾的登山形態與台灣相比有哪裡不同?

A: 尼泊爾的登山季節受天氣的影響,乾季是在10月到隔年的5月,登山路徑同時也是當地居民日常使用的路徑,上面也會行走犛牛/馬/騾等,非常適合使用兩根登山杖。

Q2: 尼泊爾高山的風景與台灣相比有哪裡不同?
A:尼泊爾有三大健行區,人氣最高的當然是聖母峰基地營EBC路線,喜馬拉雅群山的巨大身影,只有冰雪岩的純粹無機性的風景,卻不可思議地安撫登山客的心靈。這種感受只有親身走一趟才能體會那超越人類生活經驗的風景。

Q3: 在尼泊爾登山要住哪裡? 要吃甚麼?

A:在尼泊爾登山不用自備帳篷食物等,通常會在山屋過夜及用餐。尼泊爾山屋常被稱為tea-house,提供登山客住宿用餐服務,房間大都是兩張單人床,上面會鋪有毛毯,登山客自己自備睡袋。山屋的供餐都是現點現做,從炒飯/炒麵/義大利麵/PIZZA/MOMO蒸餃/扁豆飯等,選擇還算多元化,早餐則是有蛋料理/吐司/西藏麵包/麥片等選擇。利用山屋提供的住宿/飲食服務再加上挑夫的行李服務,一般人也可以輕裝地健行在尼泊爾的山區。山屋還會有另外販售飲料點心。

Q4: 在尼泊爾爬山可以穿雨鞋嗎?

A: 尼泊爾健行一般天數都較長,為了保護腳踝,建議穿高統硬底的登山鞋。

Q5: 在尼泊爾爬山要背多重啊?

A:住宿/三餐都利用山屋提供的服務的話,建議只要背中型的30-35L背包即可,內裝個人所需要的輕裝登山裝備,加上水大概重約5-6KG。

Q6: 在尼泊爾爬山可以洗澡嗎?

A: 滿多山屋都有提供洗澡服務,但建議在高海拔及沒太陽的時候不要洗澡,以避免引起高山病。

Q7: 尼泊爾爬山的服裝要注意哪些事項?

A: 日夜溫差極大,白天要注意防曬,夜晚要注意保暖,部分山屋的晚餐時間會燒火取暖,但回到房間後就只能靠自己的睡袋,建議睡袋要攜帶-10度的規格。毛帽/手套等也要隨身攜帶方便彈性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