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劍岳登山見聞

文 / 賴明佑

之前看了電影「劍岳—點之記」,敘述日本高山三角點測量之最後難關—劍岳之攀登過程,影片中有戲劇性的故事和美麗的畫面,於是有去劍岳登山的念頭。

劍岳標高2999公尺,位於本州中部之北阿爾卑斯山系北端,鄰近日本海。劍岳素有「岩與雪的殿堂」之稱,夏天舉目所見都是冰河所切削的巨岩和尖峰,形勢險峻,冬季則鋪上深厚的白雪,更為孤美。從一服劍、前劍到本峰的岩石稜線,有許多必須藉著鐵鏈才能攀爬的「鎖場」路段,是日本著名的險峰。

[地圖及登山指南]

面面在出發前有張貼昭文社出版的「山與高原地圖」,此為1/25000等高線高山導遊圖,讓我納悶的是圖上的格子不是正方形而是長方形,並且格子的大小不像台灣的地圖是1000公尺x1000公尺這種簡單的整數,而是約880公尺x680公尺。後來才知道日本登山等高線地圖採經緯度標示,1/50000地圖之每個格子為1分(1/60度),這樣在日本地區,縱向格子的大小約1800公尺、橫向格子約1400公尺,兩者不相等。使用這種座標系統,可由地圖旁邊的格子數字,直接讀出某地點的經緯度,便於救難定位。

高山導遊圖對各路段所需時間都有記載,對易發生落石、雪崩的地點、或殘雪期易滑落的地點都會提醒,並且對困難地點或易迷途地點都有特別標示「危」、「迷」等,資料相當詳細。

日本地圖有不同於台灣地圖的命名方式,例如溪谷分叉為兩股時,左右股之命名以溯溪向上的人所看到的為準﹔而有些陡雪溪或陡稜,會以首登者的名字來命名,例如測量隊首登劍岳的雪溪路線,就以嚮導的名字長次郎來命名為長次郎谷。高山導遊圖還會附有登山指南小冊子,解說各山區的特性及各登山路線,包括路線的難度、注意事項、求助電話等,相當實用。

[高山地形地貌]

日本的高山約為海拔2400m(台灣約3000m)以上,沒有高大樹木生長的地區。日本的高山景觀與台灣的高山有點像,差異較大的是沒有大遍的箭竹草坡(局部還是有葉子較大的偏矮竹子)。

日本的高山有雪溪,雪溪的來源是冬天的降雪,但可維持超過夏季,甚至終年不融化,成為萬年雪,所以雪溪與冰河很像,差別是冰河會以冰體的形態向下變形緩慢流動,但雪溪的雪因不夠厚重而沒有流動。今年五月份牛頓雜誌報導,位於立山東側凹谷的御前澤雪溪,厚達30公尺,極可能是日本現代第一個確認的冰河。(參考[相關連結] http:\\mag.nownews.com )

雪溪在夏天時,不只頂部會融化,底部也會融化成空洞,這樣人行走在雪溪上面時,雪溪可能會塌陷,造成摔落受傷。

除了雪溪,高山還有火山地形,有噴氣、溫泉、毒氣等景觀。此行登山的起點室堂(海拔2400公尺)有溫泉,據說是日本海拔最高的溫泉,而附近的地獄谷有毒氣,當毒氣濃度高時,會用日語、英語、中文等三種語言廣播,警告遊客遠離。

[登山路線的標示、安全措施與難度分級]

山徑在大叉路口會有木柱指標,標記前往的地點。而一般路徑上的路標,以在大石頭上噴油漆做記號為主,偶而是插綁紅色旗幟的箭竹(可能是積雪時使用)。

路徑上的安全措施,以手抓的鐵鍊與腳踩的鐵梯、鐵橋、或打入岩石的鐵條為主,只有局部有使用繩子。

縱走路線在「山與高原地圖」中分為初級、中級、高級,分別對應到只需用腳的步行、需要手腳並用的簡單攀爬、以及較困難的攀爬,分級是以地形的困難度來衡量,而不是以路程的偏遠度來衡量(日本高山的海拔較低,且山上有許多設施良好的山屋,也到處有叉路可以離開稜線,所以路程都不算偏遠)。上到海拔2600m以上高山稜線的路線,大部份算是中級,少部份是初級與高級。

劍岳南稜的傳統路線被分類為中級難度,這是因為困難處有鐵鍊可抓並有天然或人為的踏足點可踩,所以攀爬動作不困難,但實際上有暴露感,稍有閃失就墜落,危險性不低。(日本最難的稜線–西穗高岳至奧穗高岳之間的岩稜,為高級難度) [另外根據日本岳人登山雜誌的難度分級,劍岳南稜路線與後立山連峰(白馬岳與唐松岳之間)的「不歸之險」岩稜並列為第7級的路線,僅次於最上級(第8級)奧穗高岳–西穗高岳的路線。]

[山屋與露營]

日本山屋很密集,並且設施完善,所以登山者可以輕裝在高山到處縱走。大部份的山屋都有人管理,其中一些是私營,並且代代相傳,例如劍澤小屋已有50年歷史,目前是第三代在經營。

日本高山的山屋媲美山下的民宿,例如劍澤小屋的設施有﹕八間榻榻米房間,其內有寬鬆的床位、棉被,其外有寬鬆的櫃子可放背包﹔一間餐廳,提供豐盛的晚餐、早餐﹔一間有三隔間的浴室,提供熱水澡﹔四間廁所(山屋內),有沖水馬桶﹔還有烘乾衣物的房間﹔並有圖書室,提供山岳相關書籍。屋內是墊高的木板地板,進屋時要將登山鞋脫下,放在門旁的鞋櫃,然後穿襪子上地板,以保持屋內清潔﹔另外門邊有許多外出拖鞋可以穿,方便到屋外看風景。晚上8:30左右熄燈,早上4:15供燈。山屋的補給多靠直升機,所以食宿費用不低,兩餐一宿約3400元台幣(日本物價約台灣兩倍),也因為費用高,少有年輕人來住。

山屋除了提供硬體,也提供登山資訊,例如劍澤小屋管理員發給我們仔細註解的劍岳攀登路線圖,並要我們四人聽他講解攀爬劍岳的路線及注意事項。

日本最大的山屋是白馬山莊,可容納1000人,槍岳山屋也很大,可住600人,而劍岳山區的山屋較小,附近三個山屋合計可提供300人住宿。山屋要預先訂位,臨時去可能沒有位置,有一位老先生晚上7:30才到劍澤小屋,但房間已客滿,管理員就讓他在圖書室蓋睡袋過夜。

除了山屋,也有露營地,例如劍澤小屋旁有大遍的露營地,可容納100頂帳蓬以上,就近有自來水、公共廁所可用,旁邊有管理單位。

[登山季節及登山報備]

夏季(非雪期)登山季節﹕在積雪少的地段約5月中–11月中,而積雪多的地段約7月初–9月底,每年有差異。

夏季(非雪期)高山縱走不必辦入山許可,似乎也不必報備(每個縣作法不同,一般來說鼓勵獨行者於登山口交登山計畫書報備),夏季之外,登山須要報備,例如富山縣是12月1日至隔年5月15日登山要報備,出發前二十日交登山計畫書。

[劍岳的登山路線]

劍岳的登山路線,最大眾化的是南稜路線,其次是西稜路線,然後是北稜路線,而在電影「劍岳—點之記」播出後,首登的長次郎雪溪路線也受到歡迎。

劍岳南稜傳統路線的主要困難是前劍(也就是劍岳南峰)要登主峰的路段,有兩個陡峭難關(高山導遊圖兩個標示「危」的地方),是通行的瓶頸,而為了避免塞車,管理單位便在這兩個難關分別開闢去程與回程兩條路線,但這麼做,導致去程路線開闢在稜線東側的危險地形,暴露感大,雖有鐵鍊可抓,但有時因露水或汗水,鐵鍊有點滑,稍有閃失就會墜落深處。(最高處的難關,去程是「螃蟹直行」鎖場,高17公尺,而回程的下山路段,有接近垂直的鐵梯,高8公尺。這種路線的攀爬,與鐵道式攀登 “via ferrata” 很像,最好有確保。)

有人通行鎖場時會自我確保,就是穿吊帶、將身體用鉤環扣在鐵鍊上,這樣不小心墜落時就會被鐵鍊拉住,不會墜遠,使用這種方式,鉤環最好有兩個,以便通過鐵鍊中間的鐵錨時,可分別扣兩邊鐵鍊,較安全,而連結的帶環最好使用緩衝帶環(或有彈性的主繩),以吸收墜落衝力。也有人更謹慎,雇兩位嚮導前後包夾,並一路用繩子確保。此外也可使用歐洲阿爾卑斯山會用到的running belay,就是兩人或幾個人結短繩隊同時前進,但繩子有扣入鉤環確保。(攀爬路段,登山杖最好收起來)

劍岳的地形與台彎的玉山東峰、奇萊北峰有點像,但攀爬難度較高,其南稜傳統路線的難度約與品田斷崖接近,高於台灣大部份斷崖。劍澤小屋的圖書室有一幅馬特洪峰的巨照,似乎是暗示劍岳在日本阿爾卑斯山的地位,相當於馬特洪峰是歐洲阿爾卑斯山第一險峰的地位。

*攻頂時程*
4:35 從劍澤小屋(2470m)出發,天將明、有雲霧。橫過兩個雪坡後至劍山莊,然後大致沿劍岳南稜上登。
5:55 至前劍(2813m)。前劍之後有三處危險地形(都有鐵鍊),一是橫渡岩面(8m)、二是上攀岩面(5m)、三是「螃蟹直行」上攀岩面(17m)。
7:15 登頂劍岳(2999m),山頂有神社,空間不算小。此時陽光灑下、雲海飄蕩,猶似在仙境。
8:10 下山。與螃蟹直行等高處之回程路段有接近垂直的鋼梯(8m),鋼梯下方有避難小屋(廢棄?)
10:05 至劍山莊(2470m)。

[雷鳥]

在室堂的藍色湖泊附近,去程和回程都有一堆人擠在一起看草旁邊的雷鳥,我也湊著看,在黃黃綠綠的草、土、石頭中,要仔細看才能辨認出來。回來後查資料,原來雷鳥有特別的身世。

雷鳥屬雉雞類,不善於飛行,在日本是生長於高山地帶。日本的雷鳥與台灣的櫻花鉤吻鮭一樣,是冰河孓遺生物,也就是冰河時期、全球低溫的時代是生長在較低海拔,但隨著冰河退去、全球增溫,這類生長在海島的生物無法向溫度較低的大陸北方遷移,只好往溫度較低的高山遷移,便成為高山生物。因為這類生物較稀少,所以就如櫻花鉤吻鮭被稱為台灣的國寶魚,雷鳥被視為日本的國寶鳥。

雷鳥最特別的是會隨著一年四季換四次羽毛,是一般鳥類一年換羽兩次的兩倍,這個換羽特性,使雷鳥的顏色隨時與周遭的環境相近,有保護色的作用,所以雷鳥是鳥類中的隱身大師。

雷鳥的名稱是起於印地安人,傳說雷鳥是神鳥,振翅時會引來打雷,不知是否真的這樣?

[還有幾個值得一提的現象]

*花俏的服裝*
有些年輕的登山者,會穿鮮豔花俏的服裝,改變登山活動是土土累累的印象,有些女性還會在緊身褲子(有支撐作用的機能褲)外穿一件短裙,頗俏麗.。

*特別的登山鞋*
在東京的登山用品店看到登山鞋式的溯溪鞋,其外型像登山鞋,但有防滑、不織布的鞋底。

*登劍岳的人很多*
登頂劍岳那天,估計沿南稜傳統路線登劍岳的人有近300人,從十多歲的高中生到七十多歲的老先生都有,有這麼多人來爬劍岳這種有危險性的山,讓人有點吃驚。

*中高齡登山者多*
日本人壽命長,所以中高齡的登山者也多,近年日本山難人數快速增加,與中高齡登山者增多有關係。在劍岳這種有危險性的山峰,看到年紀大的登山者奮力攀爬,讓人敬佩,也有些擔心。

*高山醫護所*
劍澤小屋附近有富山縣警局山岳警備隊的醫護救難所,提供受傷醫護,以及發佈最近的山難資訊及氣象預報。山難資訊顯示劍岳附近山區,近一個星期幾乎每天有一人罹難,人數之多,讓人驚訝。

*夏季的雪地登山訓練*
因為雪溪、雪坡可持續至八月底,所以可以在夏季做雪地登山訓練。路上有看到幾支隊伍攜帶冰斧及繩索等重裝備來訓練。

*登山學校*
劍澤小屋附近海拔2470公尺處,有文部科學省所屬的登山研修所之夏山前進基地,應該就是登山學校,其建築物不小,應該可以同時陪訓數十人。

*高山研究所*
立山的稜線上有富山大學立山研究所,應該是研究這一帶的天氣、地質、火山、動植物等自然現象。

看了電影「劍岳—點之記」,才因緣際會來到日本的阿爾卑斯山,這裏有岩峰、雪溪、寬谷、碧湖,還有地獄般的熱泉毒氣、以及四季變裝的雷鳥,景觀豐富,讓人很開心。除了自然景觀之外,高齡山友奮力攀爬劍岳的身影、女山友穿著短裙的俏麗、以及小小朋友背著包包顛簸走在小徑的可愛模樣,也晶亮地鑲嵌在這趟旅程中。

(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