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第一的富士山

文.圖 / 林學聖

說富士山是日本第一絕不為過。

1582年織田信長攻滅甲州大名武田家後,對德川家康說:「我都50歲了,此生最大的遺憾就是還沒親眼看過富士山。」於是家康精心為信長安排了11天的豪華旅行,從甲州南下,繞過富士山,一路遊山玩水,從東海道返回安土城。這也是信長一生唯一一次出遊。大約40天後,信長就死於本能寺之變的大火之中。

富士山自古以來就有山岳信仰的傳統,但與西藏或尼泊爾的聖山觀念不同,日本人相當重視登頂的重要性,後來甚至發展出以富士山登頂參拜為例行要事的「富士講」組織。

富士山在成功登錄為世界遺產之後,每年吸引30萬人來攀登,也就是說在7、8兩個月的登山季中,每天平均有5000人嘗試登頂富士山。這可能比我們的陽明山還要熱門許多。

富士山遠觀極美,高達3776公尺的獨立圓錐火山,不管從哪個方向望去都是一樣的完美山形。尤其是白雪蓋頂的富士山,一直以來都是人們心中日本的代表形象。

不過實際攀登的經驗可就沒那麼完美了。富士山氣候多變,常有霧雨強風襲來,讓人寸步難行;6合目以上全為火山灰石地貌,僅有少數蓼科植物可以存活,沒有日本夏季登山看花賞景的樂趣。同時人潮洶湧,每間山屋都人滿為患,每人分配到的床位大約只有50公分寬,連翻身都很困難,更別說可以好好睡一覺了。

整個行程最動人的,或許是在下山後,當你再一次看到富士山巨大優美身影的那一刻。回想辛苦攀登的過程,自己曾經站在山頂,俯視著眼下大地,感動於自己曾經付出的努力。

當聽到隊員們發出這樣的讚嘆時,我很高興,我曾經為了促成這個回憶付出了小小心力。

五合目登山口人聲鼎沸
五合目登山口人聲鼎沸
回望河口湖
途中回望河口湖
凌晨2:30出發攻頂
凌晨2:30出發攻頂
就快登頂了
就快登頂了
富士頂上神社
富士頂上神社
富士火口
富士火口
巧遇富士越野賽事
巧遇富士越野賽事
從前富士講員是從吉田的淺間神社一合目開始爬的
從前富士講員是淺間神社一合目開始爬的
母子富士
母子二重富士
富士山登山道燈火通明
登山道燈火通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