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一半段 – 小關難纏,不登卑南

文.圖 / 林學聖

相關活動: 神池小關山輕裝 4天 

【記憶難以還原】
為什麼又回到山上了? 英國作家 Nan Shepherd 說: 「由於記憶難以還原其光澤,必須一次次重返觀看,才能再現它(山)的美。」

文祺兄揪團南一半段: 小關山-卑南主;記憶不禁回到24年前,我們溯鹿野北溪登上卑南主山,鹿野溪出乎意料的好走,下山踢了長長的石山林道。經過歲月打磨的記憶,總是溫潤而模糊。為了再看見南一段的美,順便新登小關山,於是我在2021年元旦,坐上得利卡,來到小關山林道 27K 登山口。

【小關難纏】
一開始走在舊林道上,路面鋪滿深紅的台灣紅榨楓落葉,悉悉簌簌,百岳路線難得有如此浪漫的景致。這是記憶中未曾有的美,我們知道,這美麗的序曲只是今日苦難前的慰藉。

今日行程是近年開發的新路線,從27K登山口走到神池營地後,循小關山西稜直登小關山,爬升超過1000公尺。南一段從來就不是平易近人的百岳路線,岳界有句俗諺: 「小關難纏、雲水無水、卑南不死、藤枝必亡」。意思大概是南一段難走又缺水,就算克服萬難登頂卑南主山,最後也會累死在林道上。

神池營地是開闊的溪谷,綠草如茵,枯立木散布,很美的紮營點,可惜吃完午餐就得開始挑戰大魔王陡坡了。路跡不甚明顯,山坡上植株叢生,鑽行不易,常常需要找路,真是辛苦。接近山頂時開始出現鐵杉巨木,好像守護森林的巨人,我們就算精疲力盡也不禁發聲讚嘆。突破岩稜地帶後不久就登頂小關山,標高3,248m,風從太平洋的方向吹來,要翻過中央山脈,好冷。

我們站上中央山脈的脊梁,無盡的藍天之下,南一段稜線壯闊地開展。山脊兩側白雲如棉絮,鋪蓋大地,西邊直到台灣海峽,東側蓋住太平洋,遠方幾座孤山浮出雲海。北邊的關山如金字塔般聳立,南方曲折的隆起是卑南主山,主脊兩側的稜脈沒入雲海,像巨木的板根想牢牢抓住雲下的島嶼。

如此壯麗的大景,相機無法承載,記憶不能還原,只有一次次重返觀看,才能再現它的美。

今天眼看趕不到預定的雲水山南鞍營地了,我們決定在小關山森林營地紮營。本來以為要下溪取水,大家都沒有多背水,只好重溫多年未遇的缺水迫降之夜了。寒流尚未散去,沒有太多交談,我們匆匆吃完熱水泡飯,鑽入帳篷,躲進睡袋。漫漫長夜,將有無數個夢境等著我們造訪。

【不登卑南】
第二天的預訂目標是卑南主山,昨日迫降延誤行程,今天只好摸黑出發。想早點登頂的隊友們加快腳步前進,最後剩下我、小O、蛋姊3人。我和小O 24年前登過卑南主,蛋姊想好好賞景拍照,我們就算不登頂也沒關係。

三人邊走邊聊,想到甚麼說甚麼;美景迎面而來,就停下腳步拍照。說實在的路況並不好,若真的卯起來走,根本無暇欣賞風景。自從南橫中斷後,南一段人氣下降,路徑兩旁灌木生長茂盛,時不時給小腿來個痛擊;箭竹欣欣向榮,常常遮蔽路基,突然就一腳踩空跌坐山徑。

眼前的美景伴隨著身體上的痛楚,一同刻入大腦的海馬迴,記憶中的美麗顯得更鮮明而真實了。

這段曲折的稜線是單面山地形,西側陷落成為險惡的大崩壁,東面是和緩的草坡及森林。充滿反差的地貌,有一種對比的美感,善與惡,光與影,並存不悖。

登頂雲水山,山頂旁的雲水池居然清澈見底,趕緊裝滿水,這救命水能讓我們撐過兩天。稜線上遇見好幾個結冰的看天池,遠看像是一顆顆珍珠。要是大地再鋪上一層雪就更美了。

爬過一段大魔王陡坡,下午四點半終於來到卑南主山前的三叉營地,好多頂帳篷。隊友去登卑南主還沒有回來,天色漸暗,已來不及取水。我們又將迎接一個漫長無語又缺水的夜晚。

【左腳踩空】
回家的路依舊漫長。24年前迅速切下石山林道的路徑已不復存在,如今我們要結結實實地爬上望之可畏的石山,再登頂溪南山,最後再陡下1000米,才能下抵石山林道接駁處。

從東邊看去,石山是一面垂直的峭壁,還好路徑從北面繞過直登西鞍。路徑極陡,爬得辛苦又過癮。下山後先是一段腰繞路,芒草掩蓋路跡,轉彎處一個不小心左腳踩空,右腳踝一折,彷彿聽到一個斷裂聲,一陣劇痛傳來,我心裡明白,右腳韌帶鐵定受傷不輕。
撐著登山杖,勉強可以行走,想到待會要陡下1000米,心中暗自叫苦。行經一段廢林道後,準備登頂溪南山。登山口有一個生滿青苔的斑駁木牌,寫著:「高雄縣十大名山 – 溪南山 」。感覺好像看見日治時代留下來的古物,沒想到20多年的歲月,林道已荒廢至此。

溪南山頂展望不錯,可以欣賞南一段稜線,還可以看到又稱「溪南鬼湖」的「石山秀湖」。拄著登山杖慢慢向下,終於完成1000公尺陡下,隊友們歡呼迎接,真是太好了。

結束了緊湊又緊張的三天行程,大夥兒總算可以鬆一口氣打開話匣子,笑談這三天的點點滴滴。

回台北後要好好養傷,下次才能和大家一起重返山林,再看見山的美。

相關活動: 神池小關山輕裝 4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