療癒之美 – 屋久島

文.圖 / 林學聖

[雨水淨化大地]

2016年5月,丘山行健行隊拜訪日本九州南端的屋久島。果然是一年降雨8000mm的地方,連飛往屋久島的班機都因大雨被取消。我們在大雨過後拜訪動畫「魔法公主」靈感來源的「雲與水之森」;隔天我們登頂屋久島最高峰 – 宮之浦岳,也是日本最南的一座百名山。

水! 水! 水! 不管走到哪裡,雨水化身為各種形式,與你長相隨:巨木青苔上的晶瑩淚珠、花崗岩壁滲流的細水、無比清澈的淀川溪谷、猶如水壩洩洪的千尋瀑布,連宮之浦岳稜線步道上也是水流成溪。彷彿水才是屋久島真正的主人,藉由各種方式宣示主權,讓你無法忽視它的存在。

神奇的是,與我們對潮濕環境的印象完全相反,屋久島雖然水氣充沛,卻完全沒有濕滑難走、蚊蟲飛舞、植被齷齪的感覺。或許是因為雨水多到可以把不潔之物沖刷乾淨的程度,屋久島已經被洗滌成充滿靈性美的島嶼,行走森林巨石之間,只感覺到清爽舒暢之氣,連石頭上的青苔也一點不滑,可以讓你很安心地在步道上行走,細細品味大自然的療癒之美。

這次的隊員們都對屋久島念念不忘,直說還想再來,而且5天的行程太短,要排個7天才過癮。

[樹根與正長石]

屋久島全島90%由花崗岩構成,土壤層非常淺,樹木無法往下扎根,樹根只好順著岩層延展,伸出地面之上,四處盤旋。這樣的環境居然能孕育樹齡數千年的屋久杉,真是不可思議。

屋久島全島幾乎由花崗岩構成,對我們來說已經很稀奇,因為台灣本島沒有花崗岩;不過屋久島的花崗岩又跟別處的不一樣,裏頭含有大量的正長石結晶,而且體積龐大,寬度可達10公分,這是很少見的,一般的花崗岩裏的正長石結晶很難從外觀分辨出來。正長石分解後會變成黏土,是高級的瓷土原料。

屋久島果然是魔法之島。

白谷雲水峽
白谷雲水峽

害羞的屋久鹿
害羞的屋久鹿

千年屋久杉
千年屋久杉

蕨
蕨的幼苗

魔法之森
魔法之森

森林的淚珠
森林的淚珠

千尋瀑布
千尋瀑布

千年杉與樹根
千年杉與樹根

清澈無比的淀川
清澈無比的淀川

岩石上的潮濕青苔一點也不滑
岩石上的潮濕青苔一點也不滑

投石平
投石平

打太極拳的巨石
打太極拳的石頭巨人

翁岳
翁岳

登頂宮之浦岳
登頂宮之浦岳

花崗岩中的巨大正長石結晶
花崗岩中的巨大正長石結晶